【“四史”学习教育】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四史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 2020-12-23 浏览次数: 10


2020124日上午,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四史”教育专题党课学习。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吴训成同志讲授了“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的党课,工程实训中心电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所属党支部的全体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是工程实训中心“四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程实训中心进行党支部轮训培训的重要举措。

吴训成同志从“新中国的诞生”、“祖国大陆的统一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建立”、“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稳定物价,统一全国财经”、“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外交方针的制定”六个方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形势和任务;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清除匪患与镇压反革命运动”、“社会改革与‘三反’、‘五反’运动”、“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各项建设的展开”四个方面展现了巩固新生政权与社会改革的历史;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步”论述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吴训成同志还讲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表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得以确立;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相适应,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项事业都展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空军、海军和各特种兵部队相继建立;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中国政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外交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到了较为有利的国际和平环境。”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参会的党员同志们对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这一历史时期发生的重要史实进行了一次系统回顾和深入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