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中心2018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53

2018年工程实训中心工会在学校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自身管理体系的建设,以“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建设为载体,以深化建设为主线,围绕民主管理、维权保障、实事服务、宣教文体、助推教研等方面开展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职能,组织中心教职工团结进取、奋力开拓,为争创大美和谐校园而努力,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本学年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中心工会积极配合中心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学习,将党的政策、方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首先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教职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9个坚持和“9个要求”指示,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其次,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核心,组织观看教职工观看“榜样”主题节目,大力宣传和学习全国优秀教师的师德先进事迹,以感人事例感染我们教师,以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教师,促使我们教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并能在工作中更加的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第三,加强了法制学习,组织教职工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教职工依法执教,增强了教工的遵纪守法意识。  

.加强和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保障教职工民主权益

中心工会在校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中心全面贯彻执行“校务公开”政策。中心工会积极参与中心的民主管理和决策。中心的各项工作如财务福利、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制度制定修改等各方面工作情况通过科学的规划,征询建议,专业的队伍评定,通过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政工联席会议向全中心教职工全面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和指导。2018118日中心工会组织召开了中心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认真审议了2017中心的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学习,并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会后中心也全面分布逐一改进。一系列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经过教工的参与、监督、公示等来确保工作有序顺利的推进开展。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科学民主的管理方式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中心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的民主管理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地推进,教工的民主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和体现。

.真诚服务关切职工生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中心工会以关心员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为已任,工会委员把关心做到“家”,以提升服务与保障工作的质量为工会工作的落脚点,以全面落实“十关心、十必访”工作为切入点,了解员工家庭的生活、工作状况,努力为教工排忧解难,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在中心党政、各室部主任和全体教职员工的鼎力帮助支持下,2018年中心工会全面切实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中心共有工会会员58名,全年贯彻落实时时关心月月温暖活动。20181月份冬送温暖迎新季,为中心全体会员发放了迎新大礼包并祝福会员们新年快乐。4月份为中心40多名老师办理的新华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并对保险参与细节、报销制度等进行了跟踪宣传和指导。56月份开展了端午节及夏送清凉活动,并在六一儿童节,为中心40多名教职工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礼物。7月和8月组织开展了中心暑期坚守岗位带教竞赛、坚持科研的教职工慰问活动,并组织中心17位教工参加了校甘肃敦煌文化暑期修养活动,9月开展了以教师节国庆节为主题的欢庆慰问活动。

中心工会坚持“十关心、十必访”工作,全年共计关心慰问教职工新生儿4人次,慰问欢送退休教职工4人次,走访关心探望生病教职工及直系亲属等4人次等,为58位教职工发放生日祝福的蛋糕卡,为中心新进教职工和编外人员办理入会工作,保障中心全体会员及时享有会员福利待遇和行使会员的权利。中心工会以切实提高每位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为目的,良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保障工作。

.深化小家建设,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

在中心党政和校工会的指导及经费支持下,深化教工小家和妇女小家的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娱健康活动,共建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

在党政的支持下,教工小家经过精心策划和细致部署,历时2个月,完成了新教工之家的装修重建。新的教工之家环境优美,集聚休闲文娱、静心阅读、教学科研会谈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成为中心广大教职工开展各类大学文化活动载体和平台。除此之外,开展“提升家的品质,共建美好实训”的人文环境建设活动。办公室除了办公也是每位教职工的在校的“小家”,优美的环境能让人心情舒畅,更好的工作学习,为此中心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中心环境美化建设活动,卫生清扫、绿植净化,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使人身心愉悦,有利于教师身心健康,能激发学习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办公的学习的幸福愉悦感。

中心“妇女小家”的创建坚持以“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宗旨,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妇女组织为重点,充分发挥我们女性教师的积极作用,鼓励女教师立足本职工作,争做优秀,为学校及中心的发展奉献智慧。依托妇女小家,中心工会认真做好日常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谈心慰问女职工,组织各类女工活动,把组织的关怀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她们心中。三八妇女节组织中心女工开展了陶艺制作活动。心灵手巧的老师们制作出了精美的陶瓷作品。中心妇女小家于7月组织开展了爱美生活为主题的手工diy制作钥匙扣活动;活动吸引了全校十多个部门的三十多位女老师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女教师用女性的心灵手巧手工diy各种毛衣链、钥匙扣,活动充分展示了女教师的智慧和创新创美的能力。

关爱退休教职工,不忘老一辈。为退休教师举办欢送会,制作退休纪念相册。1026日在仙霞校区举办了“喜庆工程大四十华诞,传承敬老爱老美德”为主题的2018年退休教职工回娘家活动。中心领导及工会同事们近3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对老同志们送上了节日问候祝福;同时向老同志们介绍了中心近几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科研、教学及学科实践竞赛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也向为中心发展做出无私努力贡献、关注和支持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老同志们也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生日的祝福,祝福我们的学校发展再创辉煌。

依托教工小家开展了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暑期六月份开展了热爱程园亲子体验互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职业体验、亲子游戏互动环节,活动吸引了中心老中青众多教师的热情参与,也让小朋友们尽情体验了一把现代科技的奥秘。11月底,中心工会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绳舞飞扬”跳绳。活动吸引了中心的全体教师的热情参与。由于活动场地有限,跳绳分组展开,教师们个个神采奕奕,身手矫健,在彩绳下跳来跳去,轻盈如燕,灵活敏捷。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活动现场教师们热情高涨,一片温暖洋溢。活动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教师们在运动中挥洒汗水,享受程园工作的乐趣,分享团队合作的经验,感知实训中心大家庭的凝聚力,活动也充分展示了实训人积极进取,健康工作生活的精神风貌。

2018年度,除了部门积极组织各类活动之外,中心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全年累计参加校乒乓球比赛、广播操比赛、阳光跑、校运动会各类妇女小家活动的人数达到50余人次。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充分展示了实训中心良好的教工风采与精神面貌,切实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增进了大家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

.服务助推中心工作,提升教职工的成就感

中心工会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与教学团队、基层支部联合开展各类学习活动。通过活动了解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和关切。中心工会参与了电工与电子技术教学团队的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观摩了关于电工技术课堂教学的转变的研讨讲座,党支部的40年改革开放研讨,通过校工会搭建的平台,组织教师们参加民主恳谈会、教学竞赛、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的评选等活动表达诉求、树立典型,分享个人和集体成功的教学经验和成果,让我们的老师更加的发光发热,提供教职工的个人的成就感和集体的荣誉感。2018年中心一位女教师获得校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2018年实训中心工会在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及工会委员和全体职工的积极工作、热情奉献下,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和中心交给的各项工作。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果,但由于组织队伍人员建设问题,还存在很多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积极主动地围绕中心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

  

工程实训中心工会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