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4-08 浏览次数: 352

师资队伍整体情况

金工实训部共27人,高级实验师1人,技师2人,高级工7人,中级工2人,初级工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历人数3人,占11.11%,具有本科学历人数10人,占37.04%

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

学历学位

硕士研究生

本科

其他

合计

人数

3

10

14

27

比例

11.11%

37.04%

51.85%

100%

教学队伍的职称结构:

职称

高级实验师

实验师

助理实验师

技师

高级工

中级工

初级工

其他

合计

人数

1

6

6

2

7

2

1

2

27

比例

3.70%

22.22%

22.22%

7.41%

25.93%

7.41%

3.70%

7.41%

100%

高级职称人员简介

高级实验师

点击查看原图

朱建军,学士、高级实验师,工程实训中心副主任,分管科研、实验室、生产加工。多年来主要从事实践教学管理、先进制造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1本,参编教材4本;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实验室工作者、优秀治保个人等称号。




青年教师“技能大比武”

      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工程实训中心在硬件实力提升的同时,高度重视教师软实力的培养。由于人事制度改革后,工作在实践教学第一线的技术工人自然减员比较严重,近几年每年将有1至2名技术工人退休,而后续人员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他们虽然学历较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明显偏弱。针对人才队伍的现状,工程实训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为了加强实践教学第一线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每年5月到6月工程实训中心开展“技能大比武”,该活动举办已连续举办两年,渐渐成为金工实训部的常态化活动,也是工程实训中心独有的一项特色活动。

     “技能大比武,是工程实训中心利用自身现有的实践教学资源,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的一次大比拼,不仅提升了青年实践指导教师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更凸显了工程实训中心对建设一支“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视及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双师型教师培养

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中双师型能力教师比例得到较大改善,在最近几年,工程实训中心把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上,在实践教学队伍中,不仅鼓励读高一级学历、学位,更激励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参加上海市职业技能资格考证,成为双师型教师。现在金工实训部实验人员中在读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人,具有工程师和相应技能等级证书的双师型教师3人。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3年获得高一级技能等级证书

时间

证书名称

教师姓名

2013

钳工技师操作工

周永良

数控铣床高级操作工

信丽华

数控加工中心中级操作工

刘圣敏、宋震宇、冷星环

2012

钳工技师操作工

胡胜伟

数控铣床高级操作工

唐佳、顾蓓

2011

钳工高级操作工:

汪勇


2013年获得高一级学位

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信丽华

2013年入学就读高一级学位

东华大学博士:沈守国

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刘圣敏

2012年入学就读高一级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