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1998年5月由原校机电厂改制组建,是全校大学生工程基础理论学习、工程实践训练和创新活动的主要基地。现有建筑面积12000m2,实验实习设备数百台套,拥有固定资产3500多万元,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正高职4人,副高职12人。年接待实践教学学生7800余人次,教学工作量计45万余人时数,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64人。

2006年,由工程训练中心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被命名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现辖金工教研室、电工教研室、金工实训部、电工实训部4个教学部,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工程基础理论、工程实践和创新活动的教学、训练和指导工作,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和《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现代制造技术实习》、《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工实习》以及以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家居和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智能制造等为特色的实践类公共选修课等数30余门课程,出版各类教材20多部。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和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被评选为上海市精品课程,《现代制造技术实习》建成上海市重点课程。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项。每年指导大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和市级一等奖数十项。

由教授、副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方面密切结合上海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和控制理论与工程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子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产学研“联盟计划”项目;上海市科促会“助推计划”项目;承接企业知识服务资金每年200余万元。获得4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1项为日本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10多项软件著作权登记;每年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多篇SCI收录并高被引用。获2011年、201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获2018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获认定“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新产品1个;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机械制造工艺一等奖1项;上海市人事局创新人才精英奖“创新奖”1项;获“200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全国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1项、“2012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全国高校展区”优秀项目奖1项;上海市产学研“优秀项目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金奖3项、优秀发明推广实施金奖2项;优秀发明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工程训练中心在校党政的领导下,把培养创新型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建设好双师型师资队伍,始终坚持教学质量第一,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为把学校建成现代化特色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