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金工实训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金工实训部

金工实训部是我校工程基础训练的重要部门,主要承担全校各专业的制造技术基础实习以及现代制造技术实习等实践教学,每年有120多个班级、5000多人次学生来参加实习。在学校办学方针的指导下,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特别是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探索,形成了与学校办学特色相适应的教学特点。

金工实训部现有设备仪器近500台(套),实践指导教师27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5人,中级工4人,初级工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历人数8人,占29.6%,具有本科学历人数10人,占37.04%;其中博士在读1名,硕士学位在读3名。其他带教人员均具有相关操作工种的中级及以上等级证书。金工实训部开设的实习课包括:制造技术基础实习ABC;现代制造技术实习AB及相应卓越工程师班课程。实习工种包括:车工、钳工、铸造、焊接、铣工、刨工、磨工、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CAD/CAM、五轴加工、快速成型、现代测量技术、数控雕刻加工、斜床身数控车床加工、数控车削加工中心实习工17个工种。另有《单向减压阀设计与制作》、《传动机构CADCAM》、《数控浮雕创新实验》3项创新实验,《先进制造技术认知与实践》、《快速成形制造实践》实践类选修课2门,《3D打印技术》、《电加工技术——线切割》晋阶课程2门。这些具有实践特色的创新类课程以开展了多个学期,均受到学生的一直好评。

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和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现代制造技术实习》建成上海市重点课程。金工实训部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指导工作,培训竞赛的3D打印及装配调试环节,并获得优异的成绩。获得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项。指导大学生蝉联第一、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多项。

金工实训部在中心领导下,把培养创新型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建设好双师型师资队伍,始终坚持教学质量第一,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为把学校建成现代化特色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