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电工实训部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电工实训部

电工实训部是工程实训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来建立,电工实训部人员由最初3个人,发展到现在共6人,具有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实验师3人,初级职称助工1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4人,占66.7%,具有本科学历人数2人,占人口总数33.3%。

实验室由初期建设只有的电工技术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实验室发展至如今,已拥有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PLC实验实训室,电子电工创新室,智能家居实验室,机床故障诊断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实验室和EWB电脑仿真室,新建电子工艺实习室。现在电工实训部每年所要承担全校非电专业10个班级左右的独立设课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承担45个班级左右的电工实习实训,承担40个班级左右电工电子课内实验,全年接待4500名左右学生,其中卓越班学生近1000名,创新创业课程学生近100名,现已成为全校非电专业的电工电子实验课和全校电工实习实训主要基地。

《电工技术实验》课程是理工科学校本科非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通过基础实验学生学到的电工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将得到验证,并受到实际操作训练。通过系统实验、创新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和综合应用知识的素质,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及与专业有关的工程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是理工科学校本科非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通过基础实验学生学到的电子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将得到验证,并受到实际操作训练。通过系统实验、创新设计实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和综合应用知识的素质,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及与专业有关的工程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电工实习实训》学生通过实习实训要求学生了解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了解常用的低压电器的基本结构和功能,掌握常用的电气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和接线,并能够检测和排除控制线路的故障。掌握电路元器件(电阻,电容,变阻器,二极管,稳压管,三极管等)的基本知识;掌握三种稳压电路的焊接和工作原理;能够正确使用电子仪器仪表读取电路中相关的参量完成测量;能够独立分析和判断电路故障,并进行修正。参加实训学生要求掌握PLC基本编程能力和接线。

大学生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