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电工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电工教研室

电工与电子教研室隶属于工程实训中心,主要承担全校非电类专业学生的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的理论及实践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目前共有教师13人。教研室教师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教师中副教授5人,讲师8人。40岁以上教师8人,40岁以下教师5人。教师们在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教学中均有丰富的经验,并积极从事教学改革,取得瞩目成绩。教师的辛勤工作受到学校肯定和嘉奖,近年来获得校级优秀青年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6人次。

课程建设:

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群面向全校非电类学生,承担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工实习等课程。围绕理论教学,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近三年来,本教研室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完成校级教学建设4项,出版教材5部。

实践教学:

教研室教师除讲授理论课程外,还亲自参与实践操作技能带教,是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师亲自实践带教,既促进了教师实践操作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理论教学。本课程教师积极开展实习教学课程建设,赵春锋老师完成了上海市教委的实践类重点课程建设,编写了《电工电子实验实训教程》。电工实习中,增加PLC控制电动机的实习内容,使教学紧密结合电工发展,且确保实习的安全性。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面向全校开设创新实验课程《可编程控制器设计实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设计与研究测试》、《智能家居的场景设计与实现》,还开设实践类公共选修课程《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于机器人工程对象的项目实践》、《组态监控系统综合实践》、《基于PSoC的创客电子实践》《组态监控系统综合实践》、《智能车制作之程序设计》。为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活动,参加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比赛,取得骄人成绩。

科研成果:

教研室教师努力挖掘自身潜力,承接横向项目,申报并完成纵向项目,提升科研水平。近年获国家青年自然基金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1项,上海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1项,校高水平项目培育专项1项。教研室教师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校高水平论文奖、中国机械制造工艺成果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发明技术金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发明产品推广实施金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教师总结科研成果,近年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