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创新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金工实训部  创新活动

大学生新创工作坊

——为学生提供综合系统的创新空间

为了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科技生活,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校提出建立创新、综合开放的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工作坊,这是面向全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个性化培养为主而创建的一个全新的实验室。

目前,创新实验室主要设置在1号教学楼的,包括钳工操作台,车床,铣床,焊接,激光切割,电子示波器等多专业的综合性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电子类的创新设计,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实验室先后承担了教师自制设备的开发,服务社会项目的研发工作,为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提供创新知识培训,创新实验坊在2013年成立组建,使学生动力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实验室为开放实验室,学生可自己进行自主科研实验,学生在创新实验室先后研制了反转机构,传送机构,配以自主研发的电路系统,并且积极的申报专利,在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示范作用,很好的激发学生创新的积极性。

举办首届3D打印创意大赛

2013年由工程实训中心发起和主办了“工程实训中心首届大学生3D打印创意大赛”, 大赛的主体是“校园梦”,自报名开始,学生踊跃参赛,共有机械学院、电子电气学院、材料学院和汽车学院等学院的14个代表队,51名学生参加比赛。赛事由创意设计、3D打印加工和答辩三个环节组成。

在一个多月的赛事过程中,学生们紧紧围绕“校园梦”的主题,收集资料、创意设计、加工制作,因设备数量的限制,参赛学生还要轮流排队,有的作品甚至通宵加工。工程实训中心的领导和指导教师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专款购买了价格昂贵3D打印材料供学生使用,并且组成了比赛教练组对学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指导。指导教师刘圣敏在平时繁忙的带教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操作设备和加工作品,为本次比赛的成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由工程实训中心教授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的答辩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和优胜奖若干项。

工程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了大学生比赛创新灵感的起飞之处,创新作品诞生的摇篮。通过比赛看到了学生丰富的创意,更看到了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比赛圆满结束后,学生纷纷与老师合影留念,感谢教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工程实训中心为他们掌握最新科技提供难得的机会,也热切希望来年赛事重逢。

 

创新实验课程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教师

1

数控浮雕创新实验

20

2创新

朱建军、信丽华

2

单向减压阀设计与制造

20

2创新

唐佳

3

传动机构CADCAM

20

2创新

胡义刚、唐佳

已结题的大学生创新项目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研制日期

1

市级

水陆两栖交通演示系统

顾蓓

2013

2

市级

固定式翻转机中翻转机构的综合设计与制造

刘燕、宋震宇

2013

3

校级

基于PLC系统的机械装置

顾蓓

2012

4

国家级

曲柄导杆传动运动装置

信丽华

2012

5

国家级

复杂零件多轴加工工艺与制造

赵中华、沈守国

2012

6

国家级

基于凸轮机构的机械手臂的研制

胡义刚、唐佳

2012

7

校级

“摩天轮式”停车库综合性设计与制造

蒲永红、唐佳

2012

8

校级

以热能为动力源的机械结构创新设计——小车制作

朱建军

2011

9

校级

可开启式塔桥控制结构的设计与制造

顾蓓

2010

10

校级

可转动的东方明珠综合型设计与制造

信丽华

2010

11

校级

一种基于太阳能驱动的机械结构的创新性设计

朱建军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