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金工教研室  部门概况

金工教研室原属机械工程系,1979年建校时即设立,1985年划入新成立的材料工程系,1998年划入新成立的工程实训中心,专门从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的理论课教学和金工实习指导。

在师资队伍方面,经过多年的引进和自身提高,目前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人数5人,具有硕士学历人数2人。近年来教研室的老师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及科研水平,有1人出国访学,2人短期交流,2人挂职锻炼,1人攻读博士后。先后获得校“优秀青年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巾帼建功标兵提名奖”、 校“优秀主讲教师”,校“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课程建设及实践教学方面,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探索,教研室所编撰的教材获2015年度校优秀教材奖,主持校教学建设5项。在实践教学方面,积极开设公选课3门以及实践类选修课7门。每年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多次获奖。

在科研工作方面,教研室教师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1项,浙江省环保科技项目1项,上海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4项等纵向项目;横向项目有近10项,近五年到账经费100多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实用新型授权10余项,发表相关SCI/EI论文40余篇。

  • 学科竞赛等方面: 

2017年度    全国工程训练工程能力竞赛 三等奖1项;

         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能力竞赛 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2017年度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竞赛 二等奖;

2017年度   “联盟计划”1项;

2016年度    全国首届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三等奖;

2016年度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竞赛 二等奖2项;

2015年度    全国工程训练工程能力竞赛 三等奖1项; 

教研室所编撰的教材获2015年度校优秀教材奖,主持校教学建设5项。在实践教学方面,积极开设公选课3门以及实践类选修课7门。指导学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市级大学生项目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培养研究生10余名。 

  • 科研方面——项目 

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 

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子课题1项;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

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1项;

浙江省环保科技项目1项;

上海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4项等纵向项目; 

横向项目有近10项;

  • 科研方面——论文及专利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实用新型授权10余项; 

发表相关SCI/EI论文40余篇。 

  • 教师获奖 

2018年度    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三等奖;

2018年度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  

2018年度    校优秀青年教师;

2017年度   “联盟计划”1项;

2016年度    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二等奖;

2016年度    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度    校“巾帼建功标兵提名奖”;

2015年度    校“优秀主讲教师”;

2015年度    校优秀教材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