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金工教研室  精品课程

上海市精品课程《制造技术基础》介绍

上海市精品课程《制造技术基础》面向全校的机类学生,每年约有1000名学生修读本课程,人数多、教学要求不尽相同,理论课与实习课程的大纲种类较多。《制造技术基础》理论课原来采用黑板、粉笔加挂图的形式进行教学,且该课程属技术基础课,面广量多,内容较为枯燥,学生兴趣不大,影响了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地配合书本,讲好一般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近年来,经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在课件中制作了大量实例,以配合理论知识的讲解,采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同时运用工艺音像教学资料片配合教学,增加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效率,得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金工教师都积极参与实习教学,在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实习实训的实例,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有一部分基础教学内容可以提前到实习教学环节中进行,为学习本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使学生理解深刻、掌握牢固,引导学生从“学会”变成“会学”,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

在实践教学环节上,采取了室、厂联合的方法,由金工教研室的教师与金工实训部的带教教师密切配合。教研室教师除讲授工艺理论知识外,还亲自参与实践操作技能带教,这在本市高校的同类实习教学中是一个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目前本课程已制作了包含动画、工艺音像资料等的集文字、影、声、像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已全面采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增加了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效率,改善了教学效果。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CAI课件的大量制作与使用,《制造技术基础》课程也逐渐从手工黑板书写加课堂讲解的传统模式向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发展 。在课堂上引入多媒体声像教学资源,提高了直观性和生动性,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和欢迎,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本课程还建成了内容丰富的课程网站,学生课后可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深入学习和拓展知识面。

以教科书为本、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现代教育的发展,本课程正在尝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更多地采用课堂讨论、课外找答案的开放型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进行主动学习。一部分问题提出后,让学生课外去讨论、找资料,在下一堂课上回答,并计入平时成绩,鼓励、促进学生课外学习,培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做又可更加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从书本上学到知识,还在学习中学到了独立思考、团队合作、自我发展的工作方法。 

近年来,我校领导对实践教学环节极为重视,投入了大量资金,增添了一台五轴加工中心、一台三轴加工中心、十六台数控机床、十多台电加工机床、制造系统管理软件、一百多台电脑(专用于数控编程),新设了4个机房,增加了实习内容和实习环节。通过制造技术基础实习和现代制造技术实习,学生获得了感性认识,了解了大量机械制造的基础工艺知识,同时,有一部分基础教学内容可以提前到实习教学环节中进行,为学习本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教研室教师和实习带教教师通力协作,根据我校的实习设备及教学特点编写了金工实习教材(《机械制造基础实训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1月出版),大大增加了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内容,并编写了配套的各类金工实习及数控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教案。多年使用情况表明,该教材适用性较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目前已第六次印刷。

在实践教学环节上,采取了室、厂联合的方法,由金工教研室的教师与金工实训部的带教教师密切配合。教研室教师除讲授工艺理论知识外,还亲自参与实践操作技能带教,这在本市高校的同类实习教学中是一个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出版物:

  

 

教学录像 1 http://eschool.sues.edu.cn/ec/C172/kclx-1.htm
教学录像 2 http://eschool.sues.edu.cn/ec/C172/kclx-2.htm
教学录像 3 http://eschool.sues.edu.cn/ec/C172/kclx-3.htm
教学录像 4 http://eschool.sues.edu.cn/ec/C172/kclx-3.htm

精品课程网站链接:
http://eschool.sues.edu.cn/ec/C172/zcr-1.htm